在紐約這幾天都從14st聯合廣場站出發,有NQR456L線在此交會,交通可說是非常方便。紐約雖然個五光十色風情萬種的城市,不過有不少民眾相當喜愛閱讀,在地鐵站或是車廂內都可看到有人在看書,這在台灣是比較少見的,或許我們的政府也該倡導民眾多閱讀少用手機吧!


上次在帝國大廈欣賞紐約夜景,這次我們利用city pass選了洛克斐勒大廈的頂岩(Top of the Rock),來看看白天的紐約是怎樣 的面貌。說到洛克斐勒中心,這橫跨第五到第七大道、介於第47 st至第52st間的大廈群,知名的NBC攝影棚、GE大樓、radio中心音樂廳都在此,是共有超過20棟大廈的複合中心,被稱為城市中的城市。


我們搭地鐵到Rockefeller Center,依循指標才找到排隊處。本以為大白天遊客應該不多,沒想到也排了一陣隊伍,等著進電梯的同時仔細打量這個空間,旋轉樓梯由上而下,中央頂端垂下的大幅半透明流蘇墜,營造出時尚高雅的氛圍。


透過玻璃帷幕看到對面的Radio中心。


上頂岩前還得欣賞一段美國第一位億萬富翁洛克斐勒的生平介紹以及大廈群建造的歷史,嗯,相當具有教育意義,不過我還是比較想去登高臨下啊,哈哈。

由頂岩向下看,一條條筆直的道路延伸到曼哈頓南邊,一棟棟高樓魚貫而立,裡頭的人正忙著,而我能置身事外地悠哉,無事一身輕的感覺真棒。


從頂岩看去,克萊斯勒大樓被擋住大半,我喜歡它的拱狀尖頂,那優雅的弧狀把整個建築提升到藝術的層次,我甚至覺得比帝國大廈還要有特色呢!


往港邊遠眺,嘿,又看到了自由女神,雖然不甚清楚,但能盡收眼底的好視野還是令人興奮!


不過不得不承認帝國大廈位置的確優,不管從哪個角度拍,位居中央的它都能輕易入鏡,而且頗有鶴立雞群的的氣勢。




看完了大廈群,轉個向看看北方的景致吧。這片寬廣像小森林般的就是中央公園,站在高處都覺得它遼闊,連湖泊都清晰可見,就可知其佔地之廣。


人手一台相機,企圖捕捉這大都會的脈動。


頂岩上有警衛在巡看,推測應該是擔心有人「不小心」跌落;這警衛大哥很有趣,我們要求要跟他拍照,他一口答應,並把他的帽子戴在我頭上呢!

覽盡曼哈頓景色後心滿意足地下樓,到紀念品區逛逛;這幅圖片可說是洛克斐勒大廈最具代表性的一張,一群工人坐在鋼樑上,身後腳下是其餘的高樓,道盡萬丈高樓平地起的辛苦。


洛克斐勒中心購物餐飲區的平面圖,範圍很大,裡頭是各式各樣的商品街。


走出戶外,穿過馬路,看到了觀光客朝聖的聖地:GE大廈門口的普羅米修斯雕像,亮眼的金色以及背後小型的噴水池讓雕像更為閃耀。以眾多地標為主題的明信片中當然少不了聖誕節時在此放置的大聖誕樹,以及市民在下方廣場溜冰的的歡樂景象,頗有歌舞昇平的氣氛啊!





這一方小天地替鋼筋水泥間平添一絲綠意與生氣。


大家為了工作生活正穿梭在都市叢林中,平時在台灣我可沒什麼機會看到這幅景象呢。


回到地下室餐飲區覓食,看到一家中式自助餐便毫不猶豫走進去(離家久,好懷念家鄉的口味),看了價格也還可接受。一份炒麵加上兩樣(三樣?照片中的蔬菜到底是一種還是兩種已忘記)配菜任選(海鮮除外),加稅完$7.39,便當盒大,裝的也多,吃完很滿足。


中午時用餐人多,除了遊客外大多數都是附近的上班族,有的人一邊吃午餐還得一邊看電腦呢。



飽餐完我們要到83號碼頭搭船遊港,這地方沒地鐵線可到,幸好從洛克斐勒大廈有公車可以直達,本以為我們買的七日地鐵券只能搭地鐵,沒想到還可搭公車(明明付的錢就只含地鐵,怪)


公車內乾淨,司機還開心地跟我聊天,不過我只聽得懂他問:「台灣屬於中國嗎?」當我態度堅定地回答:「不是,台灣是一個國家。」司機大哥還面帶讚賞地跟我點點頭呢!


看到自由女神頭像就知道不管是哪一種船型都可看到位於南方的自由女神像,我們買的citypass可搭航程兩個小時以內的船班;本來要選的Beast Speedboat Ride已經額滿,兩個小時的Semi Circle Cruise對時間有限的我們來講又過長,最後只剩下75分鐘的Liberty Cruise可搭。


飆快刺激的Beast Speedboat Ride,外型搶眼顏色鮮亮,絕對是享受乘風破浪的最佳選擇。


citypass換得的船票。


我們搭的船型,乘坐起來很穩。


船內部空間大,搭乘的人並不是非常多,想坐哪隨你挑。


停在83號碼頭旁的船艦(),看到不少遊客在上面,不知道是不是能免費參觀?


再度看到自由女神,只是不登島,但大家依舊不減興致地一窩蜂搶拍,即使前一天已經把自由女神拍到爛的我還是跟大夥一樣,興奮得拿起相機又是好幾張,人果真是歡湊熱鬧的動物,哈哈!


沿著曼哈頓的西側航行,看到的又跟前一天不同;縱使有人對紐約的評價很低,可這城市帶給我太多驚奇與感動,就連眼前海天一色的景致都讓我寧願頂著高溫也要站在甲板欣賞到最後,我想我是真的喜歡這個城市。




又見帝國大廈,不愧是紐約著名地標之一。照片前方靠近海水的地面上有直升機,好像電影中的場景喔!


結束港灣遊船後,我們想趁著百老匯開演前再到中央公園走走。


中央公園入口多,這次我們挑一個跟上次不同處的入口。




民眾自在地席地而躺。


公園內還有棒球場。


慢步在這樣的環境中,是不是覺得整個人都悠閒起來了呢?


連大岩石都能搬來,這根本就是個迷你的國家公園。有人爬到石塊上彈吉他,羨煞我這個下班只能關在家裡的可憐蟲。


這麼寬廣的公園當然少不了兒童遊樂區。


為了趕上七點開演的Wicked,走了一會我就先離開中央公園。當初從入口一路進到公園內部,還暗自小記了路線,想要打破在中央公園會迷路的遊客魔咒,結果曲折卻也四通八達的道路還是讓我舉白旗投降。 

Wicked
是百老匯除了獅子王之外最熱賣的音樂劇;兩位女歌手的唱功與以往傳統音樂劇的唱法不大相同,或許是wicked的曲風比較偏向流行樂,所以唱法帶點俏皮,少了繁複的聲樂技巧。


放在劇院一樓的道具,充滿了女巫奇幻的色彩,每個人當然都競相拍照囉!



在獅子王砸下重金,所以wicked只能挑最便宜的位置。


位置在最後一排,不過舞台上的一切還是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完全沒死角,真棒。舞台上方有隻氣勢不凡的大蝙蝠,另外一幅巨幅地圖就像是在魔戒中看到的那樣,有古老魔幻的味道。


欣賞完wicked,耳邊繚繞著輕快樂曲與高亢清亮歌聲,我走在時代廣場周邊,四周的人都是那麼開心充滿生氣,頓時想留在紐約多一些時間的念頭好強烈。 

幸運地看到騎馬的紐約市警察。



走過時代廣場,看到川流不息的遊客,每間店家外都是霓虹閃耀,跟拉斯維加斯一樣,夜如白晝,路燈在此根本就是多餘。




廣場旁的大型廣告看板,非常引人注意;車子從遙遠的道路急速往前駛,最後停在路的終點,也就是看板的最下端,這算電腦模擬出的動畫嗎?科技白癡的我實在不懂,只覺得既炫又酷,不知道哪天能在台灣街頭看到像這種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印象深刻的廣告。


路邊停了不少警車,要維護國際大都市的治安真是不容易。


時代廣場地鐵站入口設計也是獨樹一格,幾群年輕人聚集在此。時代廣場這地方真的是觀光客到紐約必來朝聖的歡樂天堂啊。


再見囉,Time Square哎呀,當下的我怎麼有一絲離情依依的不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