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東南田到屏東旭海

上個月跟著一群同業的前輩走了一趟阿朗壹古道,這段即將開闢為環海公路的古道,是以前台東與屏東之間的聯繫道路,在歷史發展上有不可磨滅的地位。趁著她還保留著原本面貌時,趕緊一窺這令走過的人都難忘的絕麗景致吧



因有請一位生態解說員同行,所以一路上認識了不少植物,只是腦容量已經降到跟小鳥沒兩樣的我,沒記住的比記得的多。下面這張照片是一定得拍的,這是月桃的花,每年媽媽包粽子一定用月桃葉,因為我愛極了月桃葉獨特又迷人的香氣,讓原本不喜粽子的我也能在端午期間每天吃上兩三顆,說到這真想抱抱我那慈愛的老目啊



這種在古道兩旁茂密叢生的植物令我大開眼界,折下來裡頭是跟保力龍一模一樣的"策"



繼續朝著屏東方向前進,忽然眼前豁然開朗,一邊是山,一側是海,漂流木則散落其中,走進這彷彿時光倒回到古早谷早之前...



頻回顧來時路



大大小小圓潤光滑的鵝卵石也是挑戰之一,不曉得下一步是不是會踩空,專注到無心欣賞這片蔚藍的海洋



漂流木也來參一腳,平衡感不好的我在這就完全露餡啦



開始第一段攀繩爬升訓練課程,沒錯這是第一階段而已,本來以為全程只有一段要攀繩,後來發現這就像結婚蛋糕一樣,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難度是層層提高(因為看到別人的文章都只有一段呀,爬完後才知道累到都沒力氣,哪有時間精力一段一段拍照記錄)。這個難度不高,輕鬆解決,當下還覺得自己真是年輕力壯,得意的哩



我想沒有人可以不被這景色所感動,浪濤與沙岸碰擊產生的白浪一波波,這條海岸線是看不到盡頭的,而雪白絹絲也綿綿不斷



第二段似乎更有挑戰性喔



更上一層看得更遠



第三階段的攀繩照就省略吧,爬都來不及,沒空一直相機手套來回替換,不過難度當然是更甚第二段囉


隨著登上至高點,心情是越來越開闊,自由到覺得這整片湛藍海都是我的,一望無際的廣衾似乎能包容所有,好的壞的良善的邪惡的,若不是還有點理智,真想就這麼把自己投入這片無私的懷抱中




沒有一絲一毫的人工匠氣,不矯柔造作,美得渾然天成



仔細看,接下來的下坡也沒那麼容易,路旁都拉有繩索,提防你咕嚕咕嚕滾下去



不可否認,下坡沒上坡輕鬆,鞋底與鬆軟黃土間的摩擦力不夠,幸好一位大嬸好心教我要稍微側著走,不然變成小泥人回來也是可以想見的。在中途的一塊小平地稍做休息,再看一眼美景,順便撫慰略帶恐懼的情緒



需要借助繩索的最後一段是全程中長度最長的,兩條繩索一次可供兩組人溜下,在右邊的要小心被左邊滑落的土石砸到,可說是最驚險的一段。如果是從屏東過來,這一段變成上坡應該會容易許多



好不容易七手八腳踩到地,馬上奔向岸邊,半個多小時前還在我腳下的海岸線,此刻我就站在這



興奮完才發現我的nike報銷了,連左邊氣墊都不曉得跑到哪去調皮將近五年的鞋子一向保養得好,本來還得靠她暑假一起玩遍美東與加東,現在只能對鞠躬盡瘁的她深深表達我的感謝之意囉!不過別以為nike的鞋子很不耐操,同行穿nike的人都沒這個狀況,我想可能跟時間已久以及現在都是環保材質有關。不過我真的很愛這雙鞋的顏色跟設計呀(捨不得捨不得)



這可是觀察海洋生態的好地點,彈塗魚就在此出沒,不過等我三步併兩步過去時牠已一溜煙躲在石頭下了



台灣知名的海岸假日時永遠都是人聲鼎沸,難得可以坐在岸邊,任憑海風吹亂頭髮,也要享有寧靜的片刻



慢慢離開岸邊回到黃土路上,經過的這一段可以看到地殼變動的最佳證據,原本應是水平堆疊的岩層,竟然幾乎成垂直,地球內部的力量一次次證明人類還是有無法操控的事物



走過鵝卵石與漂流木,這裡的每一步都踩在雜亂無章的岩石上



此處植物茂密,感覺比較有人煙的樣子(不曉得還要走多久,只好這樣勉勵自己)



其實海還是在我們身邊



樹陰下的暫時休息,嗯再撐一會應該就會抵達終點



加油吧,再幾個彎就到了



旭海的這個安檢所可謂整段路程的及時雨,讓大夥可以梳洗上個廁所,累了還有椅子可以休息,而且看到它就代表你已經完成這趟古道之旅,自我挑戰成功的感覺真好,很累,可是心很豐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