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常想,現在的孩子哪來這麼多煩惱
在我十幾歲的時候,唯一長年掛心的事情就是書都唸不好
不過幸好我一向都看得蠻開的,青春期倒也平靜地過了

今天上課,一個孩子一直若有所思
我叫他抄筆記,他忽然說:我媽媽很奇怪
然後就批哩啪拉講了一堆
原來昨天他母親唸他跟妹妹,結果他們又回嘴
他母親可能氣到一個臨界點
就跟小孩說:哪一天我出去了,你們就可以不用聽我碎碎唸,這樣你們就輕鬆了
然後就回到房間
今天早上他覺得母親的心情變好,其中的轉變讓他覺得疑惑
還說媽媽原本是買漢堡給他們當早餐
可是他們說不想吃漢堡,想吃飯糰
媽媽又去幫他們買飯糰
他不懂,為什麼經過一個晚上,媽媽的心情變化這麼大
嗯,國二的男孩子,想得的確不多
因為進度趕,我稍微講幾句開導的話就開始講解課程
後來告一段落後,他又忽然問說;老師,你覺得我媽媽會不會真的出去不回來?
哎呀,我剛剛講了半天的課他都沒聽進去
還是一直想著同樣的事
我只好再稍稍安撫他不安的情緒,告訴他要聽媽媽的話

後來想想,媽媽的確比課業重要
所以他整堂課魂不守舍,我也可以體諒
不過這樣的孩子想法真的太單純,個性太嬌弱
看著他迷惑的臉,當下覺得純真可愛
就像個小學生一樣
可念頭一轉,他已經國二了
明年走出這間學校等於是個小大人
好像沒那麼多時間讓他慢慢變成熟
成長的速度似乎慢了許多
其實這樣的孩子為數不少
社會變遷得那麼快,他們小小的腦袋瓜裝了太多混亂的價值觀
身旁的大人忙著工作,老師忙著上課趕進度
很少有人可以聽聽他們的想法,給予他們正確的方向
也難怪孩子的抗壓性越來越低

把十幾年前的我放在這個年代,會不會也跟他們一樣
用力地想要弄懂,卻依然對週遭充滿疑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