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住在中央市場附近,交通方便,吃完暖呼呼的牛骨湯飯後,直接搭10號公車到佛國寺(10號跟11號皆可搭,10號為順時針繞行,11號為逆時針)。佛國寺被認為是新羅佛教藝術的經典,是景德王金大城為他的今世父母所建,歷經多次戰亂破壞後得以重建成現在的模樣,而石頭建築部分是新羅時期時留下,彌足珍貴。佛國寺的停車場很大,在下車的斜對面有12號站牌可到石窟庵。
IMG_3129.jpg

這天下著毛毛雨,沒預料到來佛國寺的遊客竟那麼多,想要拍一張沒有人的佛國寺牌坊根本不可能。買了門票(一人5000w)拿到一張導覽地圖,一看才發現裡頭占地還不小,分有好幾個殿,我們走一圈也花了90分鐘呢。
IMG_3141.jpg

寺內庭園造景規模不大,但雅致優美。
IMG_3148.jpg

天王門中四大天王的其中兩尊天王。
IMG_3152.jpg

跟台灣一樣,可以捐獻並寫祈福瓦。
IMG_3164.jpg

佛國寺主要建築三門排開且連成一體,主要殿堂都在這後方,遊客得從側邊才能進到裡面。建築下方以石頭堆疊穩固,上方是柔和黃色的圍牆與莊嚴的門樓,這是紫霞門跟七寶橋。
IMG_3165.jpg

經典照就是從側面拍,順著石橋層層而升的建築散發出靜謐典雅的氛圍,真心覺得美!
IMG_3175.jpg

六月時節綠葉正青,在古色古香的佛牆邊,輝映成趣。
IMG_3184.jpg

各式燈籠讓佛殿迴廊更添趣味。
IMG_3187.jpg

IMG_3238.jpg

佛殿的屋簷雕刻優雅,顏色不豔卻更顯古寺歷史的悠遠。
IMG_3192.jpg

佛國寺最有名的當屬極樂殿與大雄殿。極樂殿的福猪藏在「極樂殿」匾額後。在韓國,猪代表財富、福氣與多產的象徵,還可以驅鬼避邪。這福豬是要勸人理智看待富貴。目前在極樂殿的院子還放置了一尊金猪像,據說摸摸它可以帶來好運呢。
IMG_3208.jpg

IMG_3215.jpg

IMG_3193.jpg

IMG_3196.jpg

IMG_3205.jpg

IMG_3223.jpg

大雄殿的龍頭雕刻位於簷腳下,有的龍嘴含着寶珠,有的則銜着魚。龍口銜珠較常見,但是銜著魚寓意為何?原來魚在睡覺時不會閉眼,佛祖以此来告誡修行之人要不遺餘力地超渡眾生。大雄殿的銜魚之龍就是佛祖箴言的象徵。
IMG_3271.jpg

IMG_3257.jpg

IMG_3273.jpg

另外在大雄殿也可看到多寶塔與釋迦塔。多寶塔是韓幣10圓上的圖像,這裡就是本尊。解說牌上寫著石獅子原本有四隻,但在戰亂中被破壞,現只剩一隻。
IMG_3267.jpg

IMG_3275.jpg

 

佛國寺內寧靜,即使沒有強烈的宗教信仰,也可來走走享受遠離塵囂的安和。

我們順利接上前往石窟庵的公車,車班不多,可先到佛國寺的遊客中心記下時刻表。石窟庵的海拔比佛國寺高,加上下雨,下車時周邊竟飄著白霧,也無法眺望山下景緻。

IMG_3286.jpg

敲鐘要付費。
IMG_3288.jpg

IMG_3291.jpg

IMG_3290.jpg

要看到石窟庵,得從下車處走約15分鐘,沿途步道平整好走,綠意盎然,當作散步也挺好的。
IMG_3320.jpg

沒錯,這就是石窟庵, 內供奉石雕佛祖, 是新羅時期景德王金大城為他的前世父母所建。當初是先用花崗岩建造後,在上面堆砌土而成的人工石窟。韓國寺廟內一律不能拍照,若不是資料顯示石窟庵建造是經過縝密的計算與高超的工法,還真對它能列入世界文化遺產的資格產生懷疑呢。
IMG_3297.jpg

IMG_3301.jpg

參觀石窟庵包括來回步行,一小時已足夠,剛好可以接到一小時後往佛國寺的公車。只是山路有點彎曲,加上司機開車猛,會暈車的人可得有心理準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