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地方能同時擁有地獄與明珠兩種截然不同的稱號


1807 年首位踏入黃石公園的白人探險家約翰柯特爾 (John Colter),被視為第一個落磯山脈的山人(mountain man),花了六年的時間探索洛磯山脈,發現了黃石地熱,最後因逃離印地安人的追殺而被迫離開。願意不顧安危跟黑腳(當時白人對印地安人的睥睨稱呼)、猛獸打交道,長達六年縱橫在群山中,不得不放棄的悲痛我們難以感同身受當他對朋友們述說黃石灼熱大地、荒煙瀰漫、滾沸湖水等地貌時,無人相信,甚至被譏為「柯特爾的地獄」,是的,這是他的專屬地獄,以無價生命換來的地獄
地圖卻大大地打開了世人的眼界


美國第一個國家公園,應該是阿肯色州溫泉國家公園(Hot Springs National Park)
,當初是為了保護溫泉地熱資源不被商人獨佔所設立,其規模與國家公園的真正概念相去甚遠,所以很多人在情感上覺淂1872年成立的黃石公園才是全世界第一個國家公園,而心繫黃石的我也媚俗地這樣認為。黃石公園坐落在落磯山脈北段,屬於高原地形,主要在懷俄明州西北方,並延伸到蒙大拿州與愛荷達州,占地有四分之一個台灣大,卻還不是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最大的國家公園是位於阿拉斯加的Wrangell-St. Elias),不過因其特殊的地熱景觀,還有峽谷、森林、湖泊、野生動物等集大成,所以擁有「美國國家公園的冠上明珠」的美稱


黃石是個巨大的火山口在六十四萬年前曾噴發。特別的是它不是位在兩個板塊交界處,而是地函裡的一個熱點(Hot Spot),熱點不會隨著板塊漂移,以相對運動來說我們會覺得熱點隨時間而移動,在熱點尚未到現今黃石公園時,這裡樣貌就像大提頓公園般熱點經過之處便會形成一系列的死火山。走趟黃石,你會不得不盛讚地質力量這位神乎其技的醫師替地貌進行最耗時規模最大的整形手術,且從未停歇嗜熱菌則是彩妝大師,將黃、橘、紅、藍白妝點在這塊土地上,呈現出懾人心魂的瑰麗色彩


在相距頗遠的Artist Point看到的下瀑布,水量豐沛,若能近距離觀看,一定具雷霆萬鈞之勢



火成岩份的峽谷地形,峭壁上冒白煙,想必內層含有地熱吧




由上往下看上瀑布只見一波又一波的河水往下沖擊,敲撞出轟隆巨響



這是在車上拍的,反光嚴重,不過倒映在黃石河上的幢幢樹影讓我看出了神



在公園內最常見到的美洲野牛,經常一群一群地在草地上覓食或休息



綠林青流,還有優閒自在的野牛,一幅人間化外之地圖軸在眼前伸展開來



黃石著名的地熱景觀有間歇泉( Geyser)、凹地( Basin)、泥火山 (Mud Vocano)等最先來到的是泥火山區。泥火山對台灣人來講應該不陌生,台南關仔嶺的泥漿溫泉據說有養顏美容的功效,吸引不少遊客。不過親眼看到一窟一窟有大有小的泥火山溫泉啵啵啵地從地底下冒出,似乎在告知世人黃石旺盛的生命力



不知道為什麼看到這麼大的泥火山池,好想跳下去當個泥娃娃



黃石湖是北美最大的高山湖,形狀像倒過來的左手掌烙印在公園的東南方我們抵達的西姆指區,沿著黃石湖畔的棧道走,可欣賞到溫泉凹地的景觀


一池池的凹地溫泉水溫滾燙,遠處白煙正裊裊上升。再過去就是湛藍的黃石湖,這天天氣實在好,所謂湖天一色應該就是如此吧



地熱周圍幾乎是不毛之地,透露著環境之惡劣



這池水溫極高水質清澈見底,一旁可能存在著嗜熱細菌導致周邊呈現灰白與黝黃,色彩對比鮮明


溫泉水淌淌流過原是灰白的地面注入黃石湖,留下不知是硫磺還是嗜熱細菌造成的一整片黃,如果不是圍著不能走近,我一定會踩踩這片染色過的大地,頂多被燙到跳回來而已



在美國有湖的地方就有人在划船,不曉得岸邊的湖水是不是溫熱的



黃石湖一隅,連湖水都是漸層地從綠到藍,渾然天成的美讓人捨不得移開視線



黃石公園最具代表性的應該是老忠實噴泉(Old Faithful),屬於間歇泉(Geyser),大約每隔75分鐘噴發一次,每一次持續噴發四五分鐘左右。我們抵達時恰好趕上,因在這停留吃午餐,所以又看到了下一場,總共看了兩次呢!為了安全起見,老忠實周圍都圍起來,根本無法看到噴泉口的樣貌,周圍地面都是毫無生氣的灰白每一次噴發總是吸引了無數人潮環繞在四周,光這陣仗就夠嚇人。老忠實也是很吊人胃口的,先噴一點又弱下來,反反覆覆幾次後才會以一觸即發的氣勢直衝天際,連看兩次還是覺得很興奮,可能跟大夥都同聲驚呼有關吧!只是又要錄影又要拍照,想抓住水柱最高的那一時刻真不容易,到後來兩種都沒成功,笨透了我



這是第一次錄的片段
{###_sunsun/204/1696081038.flv_###}

老忠實旁就是一棟全木造的飯店,一樓提供餐點跟紀念品的服務。一樓的這個時鐘會顯示下一次老忠實噴發的預估時間,玻璃上還有老忠實噴發的圖樣



飯店走廊上的燈外形像燈籠,垂吊在木質天花板上,燈罩上還有黃石公園野生動物的圖案,讓人不禁暫留細看



從點餐區域圖清楚知道賣的餐點種類以及配置位置。基本上兩邊賣的東西都一樣,這樣設計應該是分散人群用



這是其中一側



當日的特價餐點已經賣完,架上熟食所剩無幾,因趕著看第二次老忠實的噴發我隨意挑了一個小披薩果腹,有吃沒有飽。SWA幸運遇到在裡面打工的台灣留學生,介紹她吃這份炸鱒魚套餐,除了一整塊杏仁鱒魚外,還有飯跟蔬菜以及麵包,讓我們好生羨慕



欣賞完老忠實後內心因看到兩次而竊喜不已地上車前往下一個景點來到除了老忠實外最受遊客歡迎的大稜鏡湖(Grand Prismatic Pring)



要通過這座橋沿著順時鐘路線走才能看到大稜鏡湖。冒煙處是Excelsior Geyser



從Excelsior Geyser流出的溫泉經年累月地劃過地表流入河流中,使此處的河水溫度偏高,且留下侵蝕的痕跡







清可見底的Excelsior Geyser,上方熱蒸氣與水滴撲面而來,似乎在警告說不要久待我可不是好惹的



繞過一個彎就看到大稜鏡湖,這是全世界第三也是全美第一大的溫泉,寬最長約91米深度49米,每分鐘可湧出高達71度2000公升的地下水因裡面充滿了細菌與微生藻,才能揮灑出如此繽紛令人目瞪口呆的色彩。湖面顏色會因季節而改變,春天是耀眼的橙紅色,夏季是我所見到的鮮綠色,嚴冬則轉為深綠。初見時的悸動讓我佇足不前,用美來形容似乎太過膚淺,但筆拙的我又不知如何表達要成就如此的景觀需要所有條件的配合,飄洋過海才得一見的我衷心感到幸運與幸福,就讓我謝謝天吧



我想多數人應該跟我一樣,對於大稜鏡湖的絢爛七彩感到無限的震驚與讚嘆



送上一段Youtube影片
,也算是彌補自己這次無法從空中一覽大稜鏡湖的遺憾。為了大稜鏡湖,我一定還要再去一次黃石公園(握拳狀)


位在大稜鏡湖旁的Opal Pool色彩雖沒有那麼炫爛
,不過小巧可愛的它還是讓人不禁多看幾眼呢




藍綠色湖面的Turquoise Pool恰如其名



最後來到猛噴泉(Mammoth Hot Spring)。整個山頭不斷湧出熱泉,泉水順著山坡流瀉,造成今日樣貌不過這一階一階又是如何形成的,我還是不清楚。在前幾年因地層結構改變導致多處熱泉不再流出,原本泉水一梯一梯緩瀉而下的美景已不復見嗜熱菌因此死亡,突留一片白的碳酸鈣現今只能看著明信片自
個想像當時煙霧裊裊被稱為仙境的猛獁噴泉。即便如此,我依然敬畏大自然造就此景的鬼斧神工












回到Canyon Lodge買了泡麵當晚餐,坐在外邊一面吃著味道還不錯的美國泡麵,一面趕著寫明信片,忽然抬頭,發現這天的雲形好美,橘黃色的羽毛在天空飛舞,剎那間「想在黃石多待幾天」念頭好強烈




黃石除了多樣性的天然景色吸引著我,那地質上的成因更是深深令人著迷,我沒有永恆生命可以看見熱點移動過後的黃石,不過在她最動人的時刻我有幸參與其中,我沒有遺憾。我將再次造訪黃石,除了一圓這次沒見到多種野生動物的夢之外,也要多留點時間重溫地熱之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