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quitos,被亞馬遜流域包圍的熱帶雨林城市,是洛雷托區(Departamento de Loreto) 的首府,人口約42萬,無公路或鐵路,與外界聯結得依賴航空或水路,對我來說是個奇異的世界。它離亞馬遜河口有3700公里遠,但是小型海輪還是可以溯流而上抵達,使得該地成為世界上距離海岸最遠的海港。早在18世紀中就有西班牙傳教士來到此,但因原住民強烈抵抗,所以一直未有發展,直到1890~1920年,因天然橡膠熱潮為它帶來巨大財富,使得人口大幅增長,只是這些財富似乎還是落入殖民者的口袋居多;待橡膠熱退去,此地又回歸平靜,當初運送橡膠的港口,現在成了木材、棉、農產品的出口港。 IMG_1039.jpg

還沒下飛機就感受到熱氣,彷彿又回到了台灣。抵達機場順利出關後,旅行社的嚮導Billy已經等著我們了,三個人乘坐一輛汽車,另一個跟Billy共乘嘟嘟車前往旅館。
IMG_1040.jpg

從機場到市區一路上非常熱鬧,車輛川流不息。這公車上的圖案竟是納斯卡線,相距千里遠的兩個地方似乎在這時空交會了,內心明白這城鎮的人可能一輩子都沒機會親眼看到納斯卡線,而我這個來自與他們日夜相反的異國人能遊走這些歷史與自然瑰寶是何其有幸,但心底有點酸酸的 IMG_1043.jpg

Check in完,旅行社的老闆也來跟我們相見歡,拍謝,忘記老闆的名字,好像叫Lisa(Rosa)吧!?是一位非常和藹的老太太,接著由Billy跟我們確定之後三天的行程,便帶我們去換錢,換好錢回來交給老闆,再帶我們去市區晃晃。祕魯幣稱為新索爾Nuevo Sol (PEN),跟台幣的匯率約110,所以接下來買東西都直接乘以10換算成台幣,心裡就有個底,不過帶過去的是美金,當天換的美金:新索爾的匯率是13.26,算是正常範圍內。

旅館距離武器廣場只有100m,地點相當好,徒步即可。位於武器廣場旁的大教堂(Catedral de Iquitos)是當地的信仰中心,晚上打燈後非常漂亮。
IMG_1053.jpg

教堂內部走樸實無華路線,看多了金碧輝煌雕刻繁複的歐洲大教堂,相較之下這樣的氛圍更令人心情平靜。
IMG_1061.jpg

仔細瞧瞧市區的街道,非常乾淨。
IMG_1056.jpg

機車是主要的代步工具。
IMG_1057.jpg

Billy帶我們到超市購買我們需要的物品,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水,我們驚覺這的物價頗高,回頭一想幾乎所有的物資都仰賴外來,而且交通如此不便,也難怪民生用品貴松松。另外也介紹了當地的一些小吃,我們當然敵不過好奇心買來嚐鮮。我們點了深紫色的飲料以及兩個看起來像粽子的小點。這杯深紫色的飲料3 PEN,就是祕魯鼎鼎有名的紫玉米汁(chicha),在這裡喝到的味道跟納斯卡的不太一樣,可能是添加的果汁成分不同,我個人還蠻喜歡的。
IMG_1068.jpg

IMG_1069.jpg

接下來這兩小碟沾醬與生洋蔥就是搭配Juane用的,Juane長得跟我們的粽子差不多,我們這次吃的裡面包雞肉,米的味道著實不錯,雞肉硬了些,如果他們看到我們的肉粽,應該會訝異內餡那麼豐富吧。
IMG_1071.jpg
IMG_1073.jpg

這一份是Tamal(塔馬利),是中美洲的傳統食物,又稱墨西哥粽,通常以玉米粉麵團包裹著你想要吃的食材,例如肉、奶酪、水果、蔬菜、辣椒等,然後封以玉米殼或香蕉葉的外皮中蒸熟。
IMG_1072.jpg

嚐過當地小吃後我們前往河濱旁的公園,這時天色漸暗,不少人到這休息。 IMG_1079.jpg

IMG_1080.jpg

這河道雖只是亞馬遜河的支流,但想到它與這條大河相連,就令人期待接下來的叢林之旅。
IMG_1083.jpg

IMG_1085.jpg

IMG_1089.jpg

IMG_1090.jpg

IMG_1092.jpg

華燈初上,在經過兩天的舟車勞頓後,我們跟Billy道再見,回到旅館梳洗、整理接下來三天兩夜需要的行囊。
IMG_1093.jpg

隔天早上下了一場雨,雨後的Iquitos空氣中散發著清新,一掃昨天午後的悶熱。
IMG_1095.jpg

這是從雨林回來時經過市區南側的民房拍下的,其實有不少環境比照片裡差,不忍留下紀錄,另一位副嚮導就在這其中一區下車返家,我回想著他努力的模樣,不知道三天帶團他能掙得多少錢,我知道這就是他們真實的生活,我祈禱他們一切都好。
IMG_1607.jpg

IMG_1614.jpg

本以為雨林之旅回來後可以在城鎮裡大街小巷地竄走,沒想到回程搭船時遇到磅礡大雨,導致回到市區已是晚上,也沒機會對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我想這輩子可能沒機會重返此地,但我會記得這個讓我一圓雨林之夢的出發點、這個讓我有點悲憫可人民卻依舊勤奮的城鎮、這個讓我一個晚上被蚊子咬了五六十個包的Iquitos (不穿長褲跑到室外的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