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


黃山是此次的重點,也是嬸嬸一直想造訪的景點。可惜這次在黃山
只待了一個晚上,許多著名的景區無法探訪,真是遺憾。黃山已被
聯合過列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身價當然不同凡響!要價人民
幣200,約台幣900,沒住個三四晚總覺得不過癮!


黃山位於安徽省南部,因山高谷深,氣候呈垂直變化,且北坡和南
坡受陽光的輻射差大,地形對其氣候起主導作用,形成雲霧多、濕
度大、降水多的氣候特性。黃山主體是由花崗岩形成,侵蝕作用強
,切割明顯,加上長期受水溶蝕,造就花崗岩洞穴及孔道。


黃山四绝~奇松、怪石、雲海、溫泉,一直是為人所稱道。不過要一
次飽攬這四绝,恐怕要一點好運。聽導遊說我們上山前都是下雨天,
沒想到上山那天,天氣開始好轉,讓我們得以欣賞奇松與怪石。黃山
上的氣候的確是詭譎多變,前一秒山峰都隱身於雲霧中,下一秒卻豁
然開朗,所以上黃山除了得碰碰運氣外,還要有耐心呢!


上黃山除了徒步外,還可以搭乘纜車,山上所需的物資一切由挑夫由
山腳下挑到山上,所以山上的東西就遠觀吧!上山時我們只帶了當晚
的換洗衣物,因為山上都是石階,拖著行李不方便,結果老爸忘了帶,
找好帶商店買了內衣跟內褲,竟然花了人民幣100,台幣約450,非常
嚇人!為了維護黃山的自然景觀,賓館內使用過的床單棉被,甚至是用
餐的鍋碗瓢盆全都不能在山上清洗,得由挑夫運到山下進行清潔後再送
上山,所以在山上一頓餐就得花人民幣70元,或許是為了節省物資,少
油少鹽的菜色竟是最合我們口味的。


記得在上光明頂的途中,看到三位挑夫正將物資送往光明頂上的商家
,我跟他們聊了幾句,發現他們從早上七點就從山腳下開始挑送,抵
達光明頂大概會在下午三點半左右。很長的一段時間,很辛苦的一群
人!有個反問我:「看你這樣應該有念大學吧?」「是的,你們會想讓
小孩念大學嗎?」「拼死都要讓他們念。不要像我一樣。」我要求他
們讓我拍張照,他們笑笑推辭:「我們這窮酸相拍起來不好看。」在
我心裡,他們比那些自以為是的都市人來的高貴,用身體健康來換取
孩子的學費,卻無怨無悔,對我來說,他們並不窮酸,而是偉大無私
的父親!


在山上也可看到由兩位轎夫頂著一張轎子穿梭遊客中,上頭坐著打扮
光鮮亮麗的老人家,這些轎夫的工作年齡限制在18~40歲。同團中有
一位71歲的阿婆,所以她的親戚就僱了一張轎子,從賓館出發到光明
頂回來,全程要價700人民幣,結果我們問了轎夫,這樣一趟他們只
賺10圓的人民幣。其中的辛苦與辛酸令人無法想像!再仔細想想,這
些轎夫跟挑夫一樣,每天肩膀上承受如此大的壓力,對頸椎胸椎都是
極大的壓迫,或許不用到老,身體就出狀況,想來就令人不忍!


在中途休息時,其中一位轎夫湊到我旁邊看我玩著數位相機,似乎很
有興趣,我問要不要幫他拍張照,他很靦腆地微笑拒絕。他說他有兩
個女兒,大的今年已經18了,我說這樣就可以分攤家計,他就不用那
麼辛苦了。後來我有點後悔,或許他這輩子都沒拍過照,我應該主動
幫他拍一張,洗出來後可以寄給他!我不曉得他的孩子有沒有看過父
親工作的樣子,看的時候內心是怎樣的想法?或許我們台灣的某些孩
子也該看看這樣的畫面,就會懂得惜福!


因為不忍他們的艱苦,雇用他們的阿姨還塞給每人三十塊人民幣的小
費,他們要求導遊不要講出去,否則那些錢可能就會被政府沒收。看
他們每天抬上抬下的過日子,一個月卻只賺人民幣一千塊左右,對照
上海或是杭州開著法拉利的富豪,不公平的事情真的太多了!大陸如
此,台灣如此,全世界亦是!


始信峰



龍爪松



連理松



夢筆生花


黑虎松



辛苦的挑夫



光明頂



飛來石



切割地形



轎子



夕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