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八點半左右,接到一個畢業學生家長的電話
問我家住哪裡,要送自家種的荔枝過來
當下只能用"受寵若驚"來形容
學生畢業一年了,是個好孩子
回來過學校探望過我幾次
每每看到孩子增長的身高(應該有180啦)
聽到貼心成熟的談吐,覺得很欣慰又慶幸,能教到一個這麼棒的孩子

這個學生的家長,相當明事理,又有人情味
孩子有什麼問題,都會主動與我聯繫
親師關係十分融洽
這個孩子能有這樣的父母,真是好福氣

教學生涯至今,碰過不講道理的家長
碰過會去行政單位告我的家長
碰過把管教責任都丟給老師的家長
當下心裡不好過,不過事過境遷也就算了
當然啦!也碰過支持我,而且願意跟我溝通的家長
這位學生的家長就是其中之一

其實現在老師的管教權已不像過往那麼大
家長不必擔心直接跟老師反應問題,老師會對小孩留下壞印象
老師反而會感激家長願意把意見表達出來
讓我們知道家長可以接受何種管教方式
並在學校與家庭兩方面,建立互信的管道
家長幾乎沒有機會跟老師相處
如果不溝通,如何了解老師所採取的方式背後所隱藏的出發點呢

記得這位學生國三時,因為有陣子數學成績不太理想
所以我要求他下課來我這邊算數學
不會的也可以順便教他
後來家長打電話給我,提到孩子有貧血,所以比較容易疲倦,下課想要休息
也謝謝我願意犧牲下課時間輔導孩子
那時候我非常感謝家長及時告訴我這個狀況
否則長期下去,一定會損及身體健康,影響上課的精神,反而得不償失
藉由這件事情我深刻體認到
當我們將認為對學生有益的事情加諸在他們身上時
有時因為過於求好心切而忽略學生的身心狀況
尤其當學生不敢當面告知時,家長更顯重要
(這個孩子當時也是高人一等,根本沒想到他有貧血)


雜七雜八說了一堆,荔枝的後續發展如何呢
昨晚我以路途較遠而婉拒(來回一定超過一個小時)
另一方面也是覺得家長太客氣了
可是家長很堅持,沒想到這樣一來一往推託了近20分鐘
媽媽講完換學生來,再來又是爸爸
講到後來相當不好意思
好像把別人的一番好意一直往外推
但也不能讓他們跑那麼遠
所以約今天下午在學校"交貨"
家長送來時,又是一次驚嚇(真的被嚇到)
整整一大籃紅咚咚的荔枝
不用剝開就聞得到香甜的氣味,多汁新鮮的玉荷苞呢
同事很捧場,拿走了大部分的荔枝
其餘的我則帶回家享用

不知是不是因為有份豐厚的心意在
讓不嗜吃荔枝的我一連吃了十來個,還停不下來
哎呀!這玉荷苞真的很好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