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我們改變了世界?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們?



(圖片取自官網)

被譽為
「國民戲劇」「人間條件」系列今年發表了第四個故事~一樣的月光,初次看到劇名就很吸引我,本身就很喜歡「一樣的月光」,這可是蘇芮膾炙人口的曲子與前三個故事都擦身而過的我,這次早早就買了票,準備進場享受吳念真導演一流的編導功力


進場前提供免費的面紙
,這真是具先見之明的貼心措施啊




林美秀扮演的憨直姐姐從小因功課不好而活在妹妹的陰影下長大後為了溫飽只要有工作都肯做;黃韻玲飾演的妹妹自小就是備受矚目的資優生,出國留學在外商公司上班,一切都是這麼理所當然



受到父親的叮囑無怨無悔照顧妹妹的姐姐
,自傲活在自己設限圍圈中最終背叛姐姐的妹妹,血脈相連的兩人價值觀卻南轅北轍。每每看到妹妹有意無意表現對姐姐不入流的打扮或是不高尚的工作的輕視,都令人鼻酸,雖同住一個屋簷下,卻沒有付出親人間該有的關懷;當然要一直維持自己體面的表現是累人的,所以妹妹自私高傲,不安忌妒的情緒最後再也無法壓抑。反觀姐姐的世界很單純,熱心助人、對所受的委屈一笑置之,不是不會難過,是她知道甩甩頭不多想才是善待自己



雖然兩個多小時的戲劇中笑聲不斷,但幽默對白背後卻是個人也是各階層的無奈,心是越看越沉,最後更是糾成一團的,殘酷的箭發自親人的手,任誰都無法承受隨著劇中情節起伏,內心不禁問自己真的有這樣殘忍的人嗎?沒想到隨即浮現了幾個人的臉,是的,這世界有許多高知識份子利用自己的職權之便或是自以為是的心態而傷害別人,甚至為了自己的權位利益犧牲他人在所不惜謝幕時吳念真導演跟觀眾分享了一段話
,最令人深刻的是「知識是用來奉獻還是用來掠奪?」,太值得省思的一句話



「我沒聽過有女兒包白包給自己的爸爸的」,這句對白超絕的啊怎麼可能不笑呢高雄人的懂得欣賞與投入讓吳導說了一句「我覺得高雄真的是台灣的故鄉」讓全場high翻天,以身為高雄人為榮啦



質樸寫實充滿台灣味的劇本與演員的高超演技讓人間條件成為自淡水小鎮後讓我當場落淚的戲
,前三部什麼時候還會再度搬上舞台我要看完每一部讓人間條件成為生命中的收藏




一樣的月光

作詞:吳念真、羅大佑 作曲:李壽全 編曲:陳志遠 演唱:蘇芮



什麼時候兒時玩伴都離我遠去 什麼時候身旁的人已不再熟悉

人潮的擁擠 拉開了我們的距離

沈寂的大地 在靜靜的夜晚默默的哭泣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誰能告訴我 誰能告訴我

是我們改變了世界 還是世界改變了我和你


一樣的月光 一樣的照著新店溪

一樣的冬天 一樣的下著冰冷的雨

一樣的塵埃 一樣的在風中堆積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一樣的笑容 一樣的淚水

一樣的日子 一樣的我和你


什麼時候蛙鳴蟬聲都成了記憶 什麼時候家鄉變得如此的擁擠

高樓大廈 到處聳立

七彩霓虹  把夜空染得如此的俗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nyap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